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台概况

福建省功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0-30 浏览次数:

福州市功能材料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依托福州大学高分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隶属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重要的科研开发和人才培养平台。平台具有一支学历、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的科研开发和服务队伍,共4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5人、实验师1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闽江学者2人,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1人,福州大学“嘉锡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具有较强的项目研发、技术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具备科研仪器设备开放使用的条件和经济实力。

平台为我省功能性高分子材料产业转型与升级提供服务,为制造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提供管理咨询、业务拓展、创新设计、信息技术、应用推广、人才培训、产业研究等服务。同时指导企业在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涉及到的新产品研发、专利申报、项目申报、编写项目可行性技术对接、投融资服务、法律服务、创业服务等问题,为企业解决关键共性技术等服务。

平台先后主持8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完成的科研成果大部分已转化为生产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主持的25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获主持的4项福建省优秀新产品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主持的1项全国发明展览会的金奖;申请400余件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已授权200余件;申请PCT50余件,申请美国发明专利10件,其中已授权5件;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余篇。在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1部,教材2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教材2本;主持制定产品地方标准2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主持修订国家标准2项;培养博士生50名,硕士生400名。

本中心是一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重要的科研开发和人才培养基地。中心围绕着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进行技术研发、产品中试、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

近期建设目标:

1、新增技术研发能力

(1)耐高温、高过滤精度和耐化学腐蚀功能高分子复合滤料研发体系;

(2)透气、防水、防霉纤维/塑料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体系;

(3)高性能聚烯烃专用树脂研发体系;

(4)开展第三代生物质能应用研究;

(5)阻燃、抗静电等功能高分子材料或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体系;

(6)高分子材料用助剂研发体系。

2、科技服务

(1)发挥福州大学人才、测试设备等技术资源优势,为高分子材料行业开展科技活动提供服务(包括中试、培训、咨询、技术评价、项目对接等)。

(2)承接企业委托的项目或技术难题30~40项。

(3)建立中心网站,发布技术前沿、行业难题、成果专利、专家人才、中心动态、技术需求及新闻公告等。

(4)积极收集国内外高分子材料行业的最新科研成果,直接推介或通过中心创新平台的消化吸收和技术集成后推介给企业,为我省高分子材料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

(5)收集整理国内外技术,了解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动态,提供行业发展战略报告和行业重大共性和关键性技术,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6)为高分子材料行业企业培养研究、工程技术人才200~300人。

(7)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为我省功能高分子材料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3、仪器设备共享

发挥福州大学的研发和测试仪器设备等优势条件,供福建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享。

4、科技成果转化

向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项目20项以上,力争有5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科技成果进入工程化阶段。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