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周延春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1-13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上午,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周延春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寻找不脆的高温陶瓷:从MAX相到MAB相》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材料学院教授于岩教授主持。

于岩教授简要介绍了周老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方向,并对其到来表示欢迎。周老师在报告中分析了MAX相的电子结构、显微结构以及晶体结构与材料宏观性能之间的关系,根据MAX相的构效关系提出了寻找不脆高温陶瓷的依据。接下来,介绍了MAB相的构效关系,并提出了改善超高温陶瓷性能的方法。报告尾声,周老师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周延春,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8和1991年在中科院金属所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做博士后。现任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研究员,先进功能复合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 长期从事高温陶瓷及复合材料的多层次结构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发现了10多个新型高温碳化物和氮化物相并确定了晶体结构;(2)提出了高损伤、可加工陶瓷的设计准则,并以此理论为基础通过实验发现或证实了一系列新型抗损伤、可加工陶瓷。在Annal Rev. Mater. Res., Inter. Mater. Rev., Acta Mater., J. Am. Ceram. So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多篇,被引用11000多频次, H-因子56。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技术发明二等奖、美国陶瓷学会Global Star奖、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贡献奖(2009/2012/2014) 等奖励。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中科院百人计划(2003)支持。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