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台新闻

11月1日起,塑料制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1-20 浏览次数: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5日联合发布通知,11月1日起,将塑料制品、灯具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是国家在税改政策调整以来又一大利好。

本次调整涉及塑料制品等产品:

塑料原材料方面,LDPE、LDPE、LLDPE、PP、PVC、PVC糊树脂、PC、PET、PA6、PA66、PPS、改性塑料原料等29种产品,涵盖管材、型材、PVC铺地材料、板材、片材、手套等等71大类塑料制品领域。除“其他初级形状的丙烯共聚物”出口退税调整至13%外,其余调整至16%。

行业影响:

我国是当前全球最大的塑料原料及制品生产国及最大消费国,因此塑料产业进出口贸易总量稳居前茅,其中PE(含HDPE/LDPE/LLDPE等)、PP、工程塑料(PA/PC/PPS等)等进口量大,且进口依存度均在三成及以上,PVC与PVC糊树脂、PET、塑料制品等相对来说,出口市场更尤为重要。

出口退税的提高,有利于刺激国内上下游产业链的生产及出口积极性,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同时也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下市场竞争中的出口型企业一定信心。

市场认为,一方面,有利于鼓励企业扩大产品出口,减轻个别产品国内市场的供应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出口退税率提升幅度较大,对于企业乃至行业来说都有非常明显的扶持作用,对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增强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明显助推作用。针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对于鼓励企业进一步开发科技含量高、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具有积极意义。

以PVC产品举例,出口退税政策对PVC产品行业发展影响较为突出,尤其体现在前几年退税率调整阶段。2006年至2008年上半年,为抑制产品产能过剩及缓和国际贸易的摩擦,PVC出口退税率曾多次下调。2006年9月份税率自13%下调至11%,2007年7月再次下调至5%。但是2008年因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口退税率开始缓步回调。例如2008年11月将部分塑料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升至9%,2009年4月起主要PVC及部分制品退税率从5%回调至13%,以期有效刺激需求消费量的增加,改变行业僵局。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