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台新闻

2018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成果交流会 暨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先进制造研讨会 暨第四届中国塑料/化工研究院所发展论坛 暨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年会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1-20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9-30日,2018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成果交流会暨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先进制造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塑料/化工研究院所发展论坛暨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四届二次年会在南京市世纪缘湖滨花园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中国塑协技术协作委员会、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共同承办,南京创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广东河源市鑫达科技有限公司、蔚锐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苏州锦珂塑胶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延长泾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常州大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森德利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哈尔机械有限公司赞助,南京协和化学有限公司、南京永腾化工装备股份公司、中国聚合物网支持。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朱文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原理事长钱桂敬,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琪,及中国塑协第四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中国塑协技术协作委员会等单位的注册代表240多人。

10月2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及专家委员会四届二次会议由秘书长田岩主持。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民教授对第四届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一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和布置。

会议通报了增聘温变英为副秘书长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增补福州市福塑科学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超、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赵玲、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教授王向东、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教授张勇、南京橡塑机械厂总工程师赵建华、湖南塑料研究所所长王小红、南京科亚化工成套装备有限公司副总康锋七位同志为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议案。朱文玮理事长、钱桂敬原理事长为49名新认定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兼中国塑协科技咨询委主任朱文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从创新讲起,强调全球进入高强度研发时代,经济增长更加依赖科技发展,塑料加工行业要紧跟发展动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对第四届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们在行业的科技创新、专家院士行等活动中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希望专家团队在新时代应有新目标、新举措、新作为,在十三五中后期和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发挥更大的作用,贡献更多智慧、取得新的成绩,为推动塑料加工业进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民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琪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教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张师军副总工、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郑州大学郑国强老师代替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春太教授、清华大学高分子研究所长郭宝华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院长/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民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赵玲教授、北京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陈宇教授级高工分别做了《塑料加工成型技术创新研究进展》、《聚烯烃树脂新牌号的开发及应用前景》、《结构化和轻量化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全生物降解二元酸二元醇酯研究进展及应用》、《高性能合成树脂先进制备技术研究进展》、《超临界CO2模压发泡制备聚合物微孔片板材》、《溯源应对新规,创新驱动发展》的报告。

10月29日下午的会议围绕聚氯乙烯产业链绿色生产技术专题和高分子材料与先进制造创新成果交流两个主题展开。

第一分会场聚氯乙烯产业链绿色生产技术交流论坛,先后分别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鹊、詹茂盛和技术协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小红、彭超主持。江南大学蒋平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詹茂盛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韩永生教授、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袁世财副总、齐鲁石化聚氯乙烯树脂研究所王晶所长、中绿英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刘东升总经理、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吴茂英教授、广东森德利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徐军总工程师、河源市鑫达科技有限公司陈金鹏总工、包头稀土研究院曹鸿璋副主任、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卢灿辉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林彦军教授、蔚锐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潘俊总经理、苏州锦珂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毕宏伟副总经理、中国塑协助剂专委会施珣若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吴驰飞教授分别作题为《环保法规背景与中国增塑剂行业挑战与机遇》、《高性能聚合物膜》、《PVC在食品包装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聚氯乙烯专用树脂生产与应用》、《可氯化聚氯乙烯专用树脂的开发》、《聚氯乙烯专用料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对PVC热稳定剂性能递变规律与作用机理的新认识》、《镁铝锌环保稳定剂及其在UPVC压延制品上的应用》、《钙锌稳定剂的设计与应用》、《稀土稳定剂在聚氯乙烯制品中的应用研究》、《液相机械剥离制备石墨烯/纳米纤维素功能复合材料及应用》、《超分子插层组装与先进功能助剂材料》、《塑料改性助剂创新研究进展》、《基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的塑料管材工厂Unet信息化生产追溯平台》、《一种塑料加工“三位一体”节能技术》、《节能、环保、绿色的聚氯乙烯(PVC)塑料制品》、《PET纤维增强PE新材料的工业制备及展望》的专题演讲。

10月29日下午6点时PVC产业链会场

第二分会场高分子材料与先进制造创新成果交流论坛先后分别由叶南飚、朱锦、吴大鸣和何和智四位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在这个专题中,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朱锦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阻燃材料实验室主任张胜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旭教授、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吴建博士代中国塑协技术协作专委会副主任张勇教授、四川大学杨杰教授、吉林大学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王贵宾教授、贵州大学鲁圣军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温变英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郑安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何和智教授、合肥乐凯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杨永宽总经理、南京创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李东生总经理、北京化工大学贾明印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宾月珍教授、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副总监/教授级高工罗忠富、曼瑞德集团有限公司于东明总工、北京化工大学吴大鸣教授分别作了《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进展》、《先进阻燃高分子材料研究进展》、《通过反应共混实现聚乳酸及其共混物的高性能化研究》、《聚丙烯的共混改性》、《聚芳硫醚及半芳尼龙类高性能聚合物的研究与开发》、《新型磺化聚醚醚酮可交联聚砜复合超滤膜的设计制备与性能研究》、《植物纤维增强聚丙烯材料》、《基于产业化应用的高分子电磁屏蔽材料和导热材料》、《聚合物键合型抗有害微生物材料的研究及应用》、《高分子材料加工创新技术进展》、《我国光学聚酯薄膜行业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轻量化材料的基础加工新技术》、《高性能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碳纳米管电磁屏蔽及反射隔热防腐涂层技术》《汽车用工程塑料开发进展》《热塑性交联聚乙烯(TPEX)的研究及管材的制造》《面向智能时代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其器件技术》的专题报告。

10月30日上午,会议继续进行。第三分会场聚氯乙烯树脂及制品相关标准研讨专题论坛开展。由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中国塑协团体化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田岩主持了聚氯乙烯树脂及制品相关标准需求讨论环节。中国塑协团体化标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田辉介绍了聚氯乙烯标准体系及现有系列标准情况,随后,施珣若、刘东生、王晶、陈金鹏等专家和与会代表纷纷发表意见,提出了制定PVC相关树脂、薄膜、型材等标准的建议。聚氯乙烯热稳定剂的热稳定效能测试方法团体标准讨论会由中国塑协团标委原辅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教授/校长陈庆华主持。该标准原已在行业内讨论多年,现已经中国塑协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立项,由中国塑协团标委原辅料分技术委员会归口,会上制标组牵头单位河北精信化工中国塑协技术协作委员会原秘书长杨惠娣、东莞市锡华检测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本松、姚汉樑分别就聚氯乙烯热稳定剂效能评价方法标准制定工作情况、流变仪用于聚氯乙烯热稳定剂评价的可行性、双辊炼塑机用于聚氯乙烯热稳定剂评价的可行性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会代表和参加制标单位进行了讨论交流。

第四分会场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合成树脂先进制备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专题展开汇报交流。会议由杨卫民主任主持。杨卫民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项目总体情况。接下来,各单位进行专题汇报,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吕明福、北京化工研究院高工高达利、杨卫民教授、山东华夏神州新材料有限公司主任王丽、北京化工大学李好义讲师、北京化工大学程珏教授、重庆宏国聚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利、华南理工大学曹贤武教授、性塑料制备技术》的报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平绪部长先后作了题为《PE双拉专用料及双拉薄膜技术》、《HMSPP及其发泡材料制备技术》、《熔体电纺纳米长纤制备关键技术》、《高性能氯碱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PVC高性能化关键技术》、《高性能低粘度EP制备关键技术》、《异氰酸酯先进制备技术》、《茂金属聚乙烯造粒技术》和《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制备技术》、《金属化塑料制备技术》的汇报。最后,与会专家就项目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了讨论,评审组专家进行点评并形成评价意见。

纵观全程,本次年会在参会代表集体参加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国际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览会”开幕式、观展和出席“2018中国塑料加工业科技大会”的基础上,历时一天半,采取了主会场加分会场、4个专题论坛的形式,精心安排了不同角度、专业方向的报告、创新成果发布56个,征集收录塑料加工相关论文41篇,新聘、认定专家49人,(至此,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第四届委员达345人)。会议期间,组委会会还问卷形式进行了塑料加工行业的难点与瓶颈技术项目征集,准备针对共识度高的技术问题,为行业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组织行业专家群策群力重点攻关,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作出努力。

此外,通过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和技术协作委员会申报参加第三届国际塑料展的高校、研究院所达58个团队,展位98个,这些亮相南京的高校、研究院所团队,都是国内在塑料加工方面产、学、研成绩突出、取得丰硕成果的佼佼者,其团队带头人都是行业的院士、教授、专家,他们的参展和他们的成果给展会带来突出亮点,给国内寻找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和技术合作转让的塑料加工企业的带来福音,同时自己也得到机会免费参展展示自身、进行宣传与技术合作、转让,实现双赢。初步统计,已有200多家企业接触、洽谈。

本届“2018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成果交流会暨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先进制造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塑料/化工研究院所发展论坛暨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四届二次年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同时得到行业领导、专家、相关企业、参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多位院士、长江学者、知名专家拨冗亲临会议、领衔报告,协会领导一早出发到会支持,60多人次的专家学者作精彩报告和讨论发言,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场始终气氛热烈、火爆,听众爆满但秩序井然。使本次会议成为塑料加工业的年度技术盛会与盛宴并获得圆满成功!再次对所有参加、帮助、支持会议及我们工作的各位专家、代表、业界同仁及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秘书处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