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台新闻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福建高校“校地合作”创新实践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19 浏览次数: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5日电(林坚)“我认为这个想法很好,我们试着以市场的逻辑去重新审视它,它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产品。”对着圆桌上若干个靓丽的包装盒、外形奇异的玩具,还有几件朴素淡柔的衣裳,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们正和老师、晋江的企业家探讨如何将出自他们之手的学院毕业设计变成真正的商品。

 “这一次讨论是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灵源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精英领航+’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之中的重要一环。”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敬前表示,从2018年9月开始,福大学生就与晋江企业家试图在企业诉求与院校设计上弥合差异点,力求达成共识,在今年五月,孵化最有可能推向市场的工业化产品。

  追本溯源,在黄敬前看来,实验营的顺利开展得益于一份2015年由福州大学与晋江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建“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的合作协议。这份协议旨在探索一条校地合作的全新路径。

  “晋江科教园是福州大学和晋江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将坚持面向晋江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助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为丰富‘晋江经验’贡献福大智慧。”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如是说。

  从2017年2月晋江科教园地基打下第一根桩起,晋江的未来便与福州大学紧紧绑在了一起。

市委书记刘文儒:

  科教园加强企业与高校的密切联系

  长期以来,全市面积649平方公里的晋江逐步从一个“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特大镇”蝶变成为一座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

  晋江科教园从2017年2月动工到2018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短短14个月,县域经济一直稳居全国前列、福建省排头兵的晋江,终于在其现代化城市的“舞台”上,将一所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211工程”高校拥入怀中,结束了长年以来晋江无“高等学府”的僵局。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曾对媒体表示,晋江科教园搭建了晋江与福州大学密切联系、加强合作的平台,让学校相关部门、技术专家与晋江相关企业建立一对一共建合作关系,促进科研成果本土产业化应用。

  目前,福州大学已有旗山、怡山、铜盘和厦门集美、鼓浪屿等多个校区,而福州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的进一步深化与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与晋江市的优势特点,在园区布局以及规划建设等方面,打破以往分校区建设的模式与传统合作办学模式,创造性地实行“两院两园”布局,即:福州大学晋江研究院、福州大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学院(暂定名),以及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晋江分园和福州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园。其中国家大学科技园晋江分园包括晋江发展研究院、福州大学晋江研究院以及校企合作研究中心等。

      据规划,园区坐落在晋江市金井镇,计划用地1000余亩,其中福州大学晋江研究生院占地100亩,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晋江分园占地500亩,福州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园及福州大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学院占地400亩。

  在晋江,人才匮乏始终困扰着区域经济发展与城市进化。在这种背景下,福州大学颠覆性地提出建立“3+1+2”的人才培养模式。福州大学从本科三年级招收优秀学生于大四学年进驻企业实习,与企业签订协议,并由企业发放工资,择优保送研究生,待完成研究生基础课程后,研究生二年级再进驻企业进行课题和项目研究,让学生和科研团队进驻企业一线,进行实习锻炼与产业合作,与企业共同创办科研平台,实现技术改造、网络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等。

  在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上,第一年归属所在专业的学院管理,入驻晋江科教园后隶属晋江研究生院,在专业设置上注重新兴交叉学科、学科群的建设。据了解,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组建了智能制造学部、电子与信息技术学部、生物环境与化学材料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文理与艺术学部等五个学部,并根据晋江经济转型升级需求,设立集成电路工程、机械工程、食品工程等25个专业。

  科教园的建立为晋江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新一轮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福建校地合作,突破人才和技术支撑瓶颈,实现从产业制造向产业智能转型的升级,为晋江乃至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意义。

企业家许铭煌:

  科教园找准了校地痛点并精准对接

  在传统的校地模式中,城市与高校在需求与供给两个方面存在信息错位的病症。由于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涉及的方面广而深,尽管高校扮演着城市“智囊团”的角色,但往往被认为是束之高阁的存在,双方缺乏行之有效的沟通,二者的关联存在一定程度的断裂。

  晋江市企业众多,拥有近5万家民营企业居全国县域首位,是一座以企业为骨骼的县域。从经济建设角度来看,产业发展影射了城市发展。

  “福州大学对于晋江企业来说,是一个有益参局者,为晋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动力。”福建力利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晋江企业家许铭煌说道。

  据记者了解,福大晋江科教园在设立规划之初,便致力于找准痛点精准对接。科教园根据晋江市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突出教学与实践、科研与产业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创建校地合作办学、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的新机制。

福大党委书记陈永正:

  科教园改变校地之间的疏离关系

  在黄敬前看来,福州大学“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的福大精神,与“爱拼才会赢”“做到极致”“天道酬勤”的晋江精神不谋而合。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到晋江市调研,在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之后,他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晋江经验”由此成型,在经过长年累月的实践与探索后,“晋江经验”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创新,成为指引、推动晋江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多年的办学建设之中,福州大学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倡创新、能容错的创业文化,培养了学生尚拼搏、敢冒险、爱创业、抗挫折的企业家精神,形成了鼓励创新、勇于尝试、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鼓励成功与宽容失败的校园文化是福州大学建设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气质与文化氛围同样深深烙印在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的建设发展之中。

  在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看来,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将从根本上改变作为知识灯塔和人才沃土的高校与行业、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社会之间的疏离关系,通过输入人才新动能和科研成果创新力,实现了与行业企业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

  在城市中布局高校、发挥高校的功能作用,两者成为一个有机的共生系统,已成为当下共识。就像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刚所说的,“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这一次,福州大学与晋江抓住了一个共同的未来。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