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台新闻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潘伟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1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潘伟教授应邀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主题为“燃气轮机透平叶片陶瓷热障涂层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此次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林枞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潘伟教授首先先介绍了国际上主要燃气轮机企业的重型燃气轮机热障涂层材料和喷涂技术的发展现状,指出当前核心技术主要被美国通用电气、日本三菱和德国西门子等掌握。由于各大公司的技术封锁,潘伟教授强调了国产自主研发重型燃气轮机热障涂层材料的紧迫性。


接着,潘伟教授从材料学点缺陷知识和晶格/光子传热机理入手,系统介绍了陶瓷热导率变化的影响因素,提出了降低陶瓷热导率、提高热膨胀系数、改善高温热稳定性的原理和方法。并结合近年来工作详细讲解了在复杂氧化物结构中引入点缺陷来大幅降低热导率的研究成果。


最后,潘伟教授还与我院罗中箴、郑兴华和林枞等多位教授教师代表,就陶瓷涂层的热导率测试方法、材料共晶对热导率和热稳定性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探讨。

潘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曾先后担任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等。现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欧洲陶瓷学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梯度功能材料顾问委员会理事等。2009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Fellow”称号,2015年被评为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目前主要从事高温结构陶瓷材料、高温热障涂层材料、透明陶瓷材料、纳米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过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课题多项。发表论文4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6项,著作4本。在相关国际学术大会上做特邀报告三十余次。

foot